中国关工委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班
2019-01-04 10:24:42

1010日至12日,中国关工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班在北京举办。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出席开班式并讲话。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杨志海主持开班式并作培训小结,常务副主任胡振民、刘峰岩、刘晓连主持培训,常务副主任闵振环、刘雅芝、祖书勤出席开班式参加培训。

顾秀莲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各级关工委抓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等,面向广大干部和五老骨干开展了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培训。各省关工委领导班子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头写学习体会文章,带头思考谋划发展,带动形成了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浓厚学习氛围。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普遍强化了理论武装,提高了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

顾秀莲强调,各地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要着力提高把握政治大局和政治方向的能力,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坚定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论述学深悟透,深刻把握这一重要论述的科学体系和丰富内涵,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发展导向,在真抓实干、破解难题中开拓事业发展新局面,推进关心下一代事业现代化新征程。

培训班邀请了最高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主任郑新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银付,分别就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中美贸易关系,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等内容进行专题授课。

参加培训人员围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一年来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和经验;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求,分析关工委当前工作现状,提出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建议;围绕如何进一步深化“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和“十百千万”关爱帮扶工程,取得更大效果;围绕如何加强党建带关建工作,进一步发挥五老的积极性、创造性等内容进行了交流研讨,对当前关心下一代工作现状进行了深入分析,研讨了如何更好把握新时代关工委的新方位新使命,开展好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新发展的思路和措施。对加强关工委工作顶层设计和工作推动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大家反映,这次培训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再学习、再深入、再研讨,工作针对性、指导性都很强,纷纷表示要以这次培训为新的契机,进一步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工作的清晰思路,转化为服务青少年的实际工作能力,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全国省区市关工委和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