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代理副代表在“中华大家园”全国关爱各族少年儿童夏令营开营式上的讲话
2018-08-15 13:14:28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代理副代表甘甜女士发表讲话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非常高兴能够在这里,对各位小朋友致以热烈的欢迎,同时,我们也特别感谢你们,从全国各地来到这里,来了解我们的工作,并且帮助我们更好地为你们工作。

我谨代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向各位合作伙伴致以深深的谢意,谢谢你们为推动儿童工作决策过程中,所做出的承诺、努力、取得的成就、以及积极地聆听儿童的声音。因为要想了解儿童的需求,最好的发声者就是儿童本身;因此,我们今天的所有决策能够给予儿童一个更好的未来,让所有儿童都能够健康成长、尽展潜力。

作为维护和倡导儿童权利的机构,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正努力赋予儿童发言的权利、倾听儿童的声音,包括来自农村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的孩子们。中国的决策越来越多地关注到儿童权利与公平,并且这样的做法将支持所有儿童获得平等的机遇。

为了响应孩子们的需求,顾主任设定了至少要组织十次中华大家园夏令营的目标,以确保所有儿童,都能够享有国家的福利与福祉。今天,我们见证了第15次夏令营的开营,儿童获得社会支持和保护的比例不断增加。我们要感谢并祝贺顾主任坚定不移的承诺,她为我们所有人树立了榜样。

在这15年所举办的夏令营中,我们看到孩子们越来越踊跃地发声;也看到政府和民间社会合作伙伴做出承诺,与儿童一起、推动儿童事业不断积极向前。

随着越来越多的儿童被增能赋权、成为儿童权益的倡导者,我们见证了越来越多的儿童参与,而且我知道今天的活动也有很多小记者的参与。

我们见证了弱势儿童得到的关爱和保护不断加强:之前没有户口的儿童注册了户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越来越多的孤儿和其他弱势儿童获得了政府的补助、社会救助与社会保护、且越来越多的弱势儿童得到了社区儿童福利主任的保护与关注、也得到了关工委成员们像家人一样的关爱。

我们应该为这样的成就感到自豪,也应该被这样的成就所鼓舞,继续向前。具体来说,我们可以在以下两个领域继续推动工作:

促进0-6岁早期儿童发展服务的质量提升与专业化发展,使所有儿童都能够从生命初期就开始接受养育性照料,并平等享有最佳人生起点。养育性照料涵盖儿童的卫生、营养、安全等方方面面,包括了响应式照料与早期学习的机会。

国家和社会为弱势儿童建设关爱保护系统。这包括在儿童福利与保护领域建立起专业的社工队伍,他们能够确保儿童及其家庭获得所需要的社会救助,并且有效地预防和应对暴力与忽视的发生。

在儿童、政府与民间社会的共同参与下,我们能够实现这一切,甚至取得更多成就。我们都需要积极发挥自身作用,为儿童的生活带来不断改善。

最后,我希望所有的小朋友、各位儿童福利小小宣传员们能够度过欢欣快乐的一周。我希望你们能结识新朋友、学习新事物、并且享受这个愉快的过程。更加重要的是,你们将不断激励着我们、更好地开展更多工作,推动儿童权益事业的不断进步。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