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关怀艾滋病致孤儿童夏令营活动正式开营
2018-08-03 17:28:36

2005年08月14日11:32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三日电题:中国各界关注艾滋孤儿

中新社记者孙宇挺

 一群来自中国八省的艾滋病致孤儿童今天在北京成为各方关注的对象。这些孩子父母的一方或者双方因感染艾滋病去世,但本身并非艾滋病感染者。

 第二届“阳光下我们一起成长”全国关怀艾滋病致孤儿童夏令营活动今天在此间开营,出席开营仪式的除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蒙、卫生部部长高强外,还包括民政部、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相关负责人,以及濮存昕、蒋雯丽和张朝阳等国家预防艾滋病义务宣传员。

 继去年首届之后,这一夏令营活动得到了政府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支持。虽然去年这一夏令营活动筹办阶段曾经遇到过一些困难,但主办方之一、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继续将这一活动推向深入。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社区科教发展中心主任李国强介绍说,与去年艾滋孤儿寻觅住宿时遇到的巨大困难相比,今年很多单位都表示愿意接待这些艾滋孤儿。

 今年的活动内容不仅仅局限于去年参观游览北京的著名景点和名胜古迹,这些来自中国河南、云南、辽宁等八省十三个县市区的八十六个艾滋病致孤儿童还将于今明两天入住到北京的爱心家庭中,体味来自家庭的温暖。

 职业为家居设计的刘文东上个月从本地的报章上看到了招募“爱心家庭”的启事,于是报名成为了两百七十多个申请家庭的其中之一,让他感到幸运的是,他们家最后成为一个叫张校东的孩子的爱心家庭。刘文东告诉记者,他希望为这些艾滋病致孤儿童多做一点事情,也希望社会多一些对他们的关爱。他身边的朋友曾于去年将一些钱物专程送往河南的一些艾滋病人家人手中。

 刘文东还告诉记者,孩子在他们家的两天工夫里面,他们计划为孩子改掉一个坏习惯、培养一项爱好、一起读一本书和包一顿饺子。他说他们将与这个孩子建立长期联系,以便以后提供进一步帮助。

 北京华夏慈善基金会副秘书长耿源将这些艾滋病致孤儿童称作“弱势群体中的弱势群体”,正是出于这个原因,他们将救助艾滋孤儿作为基金会去年底成立以来的第一个项目,这一华夏-东珍艾滋孤儿救助项目计划先为一千名艾滋孤儿提供救助,目前他们已经救助了两百多名孤儿。

 据调查,目前中国已有艾滋病致孤儿童近八万人,这些儿童在生活、学习以及心理健康等方面都受到严重打击,“在承受父母病重死亡的同时,还要承受来自周围一些人的歧视和排斥,”李国强说,“我们搞夏令营活动的目的就是希望宣传并动员社会多给他们一些关爱。”

 华夏慈善基金会昨天还组织了一场企业家和艾滋孤儿的见面会,见面会上一些中国企业家为救助艾滋孤儿事业慷慨解囊。

 耿源对记者表示,救助这些艾滋孤儿本身其实也是在救助我们自己,想像一下,如果这些孩子怀着仇恨长大,对社会是一种什么样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