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将建立合作机制关爱青少年成长
2018-08-03 15:57:06
新华网厦门6月12日电(记者 沈汝发)第二届海峡两岸关爱下一代成长论坛12日在厦门举行,海峡两岸两百多名专家学者就此展开研讨,计划建立教育合作机制,促进两岸青少年健康成长。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在论坛上致辞说,关爱下一代,两岸携手完全有可能找到共同关切、彼此适应的内容、形式、方法和策略,构建起与两岸人民交流相一致的关爱下一代工作的新框架、新格局,应尽快集中两岸关爱下一代人士的智慧和力量,确立和推进一批青少年成长迫切需求的合作交流项目。

顾秀莲表示,应加强两岸关爱下一代成长的制度建设和机制建设,在提升两岸青少年的品格教育、关爱帮助脆弱儿童、预防青少年犯罪以及创建绿色安全网吧等重点项目上,建立定期研讨、专家合作、成果共享、利益共赢的长期平台,打造有民族特色的青少年成长的品牌。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刘晓连说,两岸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是两岸中国人的共同责任和愿望。两岸同宗同文,同根同源,两岸关爱下一代工作应加强互补、合作,更加便利相通,共同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在论坛上展开广泛研讨。与会专家认为,应以每年度合作举办海峡两岸关爱下一代成长论坛为契机,初步探索建立起两岸经常性、制度化的工作机制和工作平台。
论坛期间,经过民主协商,由海峡两岸关爱下一代成长论坛各联办机构推选,产生了一个两岸共同参与的工作机构。据介绍,这一机构将在一定时期内,承担起海峡两岸关爱下一代成长论坛按年度举办的任务,肩负起推动海峡两岸家庭、学校深入交流合作的责任。
本次论坛参会代表具有广泛的地域性。据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刘雅芝介绍,台湾方面包括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等15个地区均有代表参加。大陆代表来自15省份、40多个区县。
本届论坛是第三届海峡论坛的活动之一,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台湾创价学会等共同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