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秀莲在浙江省关工委品牌建设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

来源:中国关工委 2017-06-09

在浙江省关工委品牌建设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

(2015年6月24日)

同志们:

   很高兴来金华,参加浙江省关工委品牌建设经验交流会。刚才,徐宏俊主任作了一个很好的报告,总结了全省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在品牌建设上取得的成绩、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部署了今后品牌建设的任务。特别是对今后的部署,有思路,有任务,有办法,有措施。听了以后,受到启发,得到鼓舞。在此,向同志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昨天下午,我们考察了金华市开发区秋滨小学。来自24个省、13个民族的孩子,向我们汇报了开展“手拉手”活动的情况。今天上午,又听了6个典型发言,具有丰富的内容、创新精神,思想新,效果好,经验丰富。我觉得,浙江各地关工委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当地实际,因地制宜,一地一品,创造了一大批有针对性、操作性很强,富有成效的工作品牌。大家还重视总结推广和相互学习,对老品牌进行提升,又适应时代发展创造许多新的品牌,形成了覆盖了省、市、县、乡镇各级的关工委工作品牌体系,在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像金华市关工委创造的“手拉手”工作品牌,促进了不同民族甚至与外籍孩子的友谊,推动了学校与学校、家庭与家庭、学生与学生“心连心”。又如宁波市关工委创造的“假日学校”品牌,成为党政重视、青少年需要、家长欢迎、全社会离不开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平台。2013年,孟建柱同志还对台州市关工委的工作品牌——“阳光驿站”作出了重要批示。大家介绍的经验都很好,值得总结推广。

浙江省关工委专门就品牌建设问题,召开专题经验交流会,统一认识,总结体会,交流经验,明确任务,很有意义,特别重要。这是全国省级关工委举办的第一个品牌建设经验交流会,我相信,通过这次会议的推进,浙江省关工委的品牌建设一定能再上一个新的台阶,一定能更好地推进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在此,我讲三点意见,供同志们参考。

一、进一步增强新形势下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紧迫性和责任感

当前,我国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定性阶段,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中央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作出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样的背景下,帮助青少年正确认识国际国内形势,正确理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自觉地学法尊法守法用法,自觉地支持改革、拥护改革,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广大“五老”长期受党的教育,经历过各种风险考验,政治立场鲜明、辨别是非能力强、道德形象好,有丰富的政治、经验、威望优势。各级关工委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意义,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发挥“五老”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教育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品牌建设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实现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加强工作品牌建设十分重要。工作品牌是关心下一代工作长期实践的经验积累,凝聚了“五老”的心血,体现了工作质量和成就,具有很强的识别性和传播性,能够汇聚力量、整合社会资源,更好地推动工作。当前,各级关工委要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加强工作品牌建设。一是要围绕“四个全面”的新要求,找准关工委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创新工作品牌,提供更好的工作平台。二是要做好已有工作品牌的推广工作,发挥典型引领作用,通过相互学习借鉴,促进品牌活动在基层关工委的普及。三是要按照实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从内涵和外延两个方面,对工作品牌进行提升提高。

三、进一步完善新形势下品牌建设的长效机制

最近,中国关工委汇集全国200多个工作品牌,编印了《全国关工委工作品牌汇编》,并重点推广其中80个,这些品牌体现了全国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规律和特点。品牌建设涉及关心下一代工作各个领域,既要发挥要单一品牌的作用,也要形成相互促进的品牌体系;既要不断创造新的品牌,也要持之以恒抓出成效;既要着重抓好品牌在关工委系统内的推广,也要发挥品牌的宣传功能,扩大社会影响,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氛围。品牌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建立完善有效的机制提供可靠的保障,推进关心下一代事业创新发展。从今天的经验交流中,我看到浙江在这方面已经有了探索,有了一定的积累,希望浙江能够为全国关工委的品牌建设提供新的思路,创造新的经验。

同志们,近年来,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等中央领导先后60多次在中国关工委报送的汇报材料上作了重要批示,体现了中央领导对关工委的重视,也体现了中央领导对关工委工作的期望。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浙江,提出“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希望浙江各级关工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充分发挥“五老”的优势和作用,努力推动全省关心下一代事业在“四个全面”新形势下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