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
80多名异国青少年访穗,品尝四天岭南文化大餐
2017-07-25 羊城派 城探
第五届中国-东盟青少年文化交流节在广州开幕,将成为各国青少年加深理解增进友谊的平台

文/图 羊城派记者 付怡
实习生 范嘉欣 通讯员 张雯

7月24日,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东盟协会、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办,广东省外办、广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广东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承办的第五届中国-东盟青少年文化交流节(以下简称“交流节”)在广州开幕。

来自柬埔寨、印尼、老挝、马来西亚、缅甸、泰国和越南的80多名12岁至18岁的青少年来到广州,他们一边品尝岭南美食,一边欣赏现代与传统结合的文艺表演。等待他们的,是接下来四天的岭南文化深度游。

缅甸高中生说汉语:来到广州大开眼界

开幕式上,来自广州的青少年们为远道而来的小伙伴献上街舞,演唱了优美的《南屏晚钟》,并表演了具有岭南特色的木偶戏,最后的武术将开幕式的氛围推向高潮,东盟国家的青少年们纷纷叫好鼓掌。

来自缅甸的刘正娇和段祖玲高中刚毕业,这是她们第一次来广州。两个女孩子会说汉语,她们开心地向记者表示,自己已经认识了来自泰国和柬埔寨的新朋友。

“和他们聊天可以了解到不同国家新奇趣怪的风土人情,让我大开眼界。”刘正娇表示,自己对历史比较感兴趣,所以很期待去广东省博物馆参观,希望可以更多地了解中国、了解广州。

据介绍,本次交流节将组织东盟国家青少年深入游览广东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肇庆古村落和现代化的城市建设等,为他们带去不同于往届交流节的岭南风情。(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各国青少年加深理解增进友谊

2012年,在越南召开的第七届中国-东盟民间友好组织大会上,为增进中国-东盟青少年间了解与互信,传承发展双方传统友谊,培养下一代中国-东盟民间友好接班人,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提议举办中国-东盟青少年友好交流活动,并得到东盟各国对华友好组织的积极回应。

2013年8月,首届交流节在北京举行。此后每年举办一次,东盟国家的青少年们在体会了首都文化之后,还来到河北康保县体验坝上草原的豪情,来到江苏常州体会水乡文化,来到陕西西安体会古都魅力。

这一次,广州将给80多名东盟青少年带去一道岭南文化大餐。

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广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苏才芳在开幕式上表示,广东具有地理位置、人口和交通的优势,与东盟国家在各领域的交流频繁。

“尤其在旅游领域,每年假期均有大量的广东中学生到东盟去旅游,同时东盟国家也有很多青少年到广东来旅游观光。”她希望,通过此次交流节,各国的青少年能够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努力成为传播本国与中国友好的使者;同时要加深理解,增进友谊,通过交流促进相知、相近、相亲。

来源|羊城派
责编|胡晓倩

已有 1 个赞

最新评论

请点击右上角的「 ••• 」按钮

选择「分享到朋友圈」或其他分享方式~